top of page

序言

編輯室

這是香港歷史上重要的一年。繼2014年之後,2019年自三月醞釀、至六月爆發的「反修例運動」,將香港人的政治及社會意識推到一個更新的高度。藝術自然也受到影響,場館關閉,市民沒多餘暇及心情欣賞藝術。事實上2019下半年的演出均受到社會事件影響,部分作品被迫取消或減少場次。期間香港藝術發展局亦有抽撥資源,向受到運動影響的資助藝團及計劃伸出援手,解一時之急。

 

《舞蹈概述2019》在此大環境下,試從舞蹈與社群之間,及藝術與藝術家如何貢獻城市等角度切入,述說該年的舞蹈狀況。是次概述最終有三位作者,包括多年致力推動社群藝術,特別在銀髮活動上有多方貢獻的俞若玫,則書寫〈舞蹈作為社會實踐的重要維度──以2019年社區及社群舞蹈計劃為例〉,提出四個對於社區及社群舞蹈的評價維度,分析社區及社群舞蹈如何作為方法成就社會實踐;舞蹈教育工作者丘思詠在街舞逐漸成長的時期、在此族群甚少被書寫的情況下,嘗試於〈「發展」進行中──香港街舞發展聯盟〉,借2016年起成立的香港街舞發展聯盟為例,歸納幾年來街舞在本地發展及爭取公共資源的情況;最後,歌詞研究學者及文化評論人梁偉詩,則以評論是年文潔華編著的舞蹈著作,寫下〈「重新發現」香港編舞家——《香港當代編舞家作品研究1980-2010:香港當代舞蹈歷史、美學及身分探求》〉,討論著作如何考掘香港表演藝術史上的重要轉折點,從中體現藝術家作為城市品牌的重要文化資源。

 

《舞蹈概述2019》是同系列的第三本出版物。也是繼《舞蹈概述2017-2018》計劃後,再次獲得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,在此感激局方及評審的意見,同時編輯室也在此感謝所有作者及其他參與成員的專業協助,讓出版順利完成。

 中文版

English version

overview-cover2019.png
bottom of page